實驗室安全守則

 

大膽假設,小心求證”雖說可培養優秀科學家,但平安地完成實驗則是一切的前提。所以務請同學踏入實驗室前,牢記實驗室安全守則!小心地觀察!冷靜地思考!以謹慎的態度從容地完成實驗!

  1. 實驗時不能穿拖鞋、短褲或裙子,應穿著白色實驗衣,此不但可避 免藥品於不知不覺中損壞衣服,或有毒藥品直接傷害皮膚,且能喚起實驗者的注意力。另外,必須配戴安全眼鏡,不可配戴隱形眼鏡

  2. 實驗台上的混亂就是該實驗者的混亂態度。所以實驗台上務請保持乾淨,不得放置與實驗無關之物品或書本。

  3. 實驗室內不准談笑喧嘩,重步奔跑,並嚴禁吸煙。實驗室中有毒藥品甚多,故避免在實驗室中飲食。

  4. 藥品中,凡因接觸空氣易自燃者、因打擊易爆發者、極易引燃者、遇水易發熱發火者、或會放出有毒氣體者,因空氣、熱、或光而顯著變質者,均應一一加以注意。再處理這些藥品之前,需先充分明瞭其性質,以免發生不測之災禍。

  5. 揮發性溶劑,如酒精、丙酮、乙醚、苯、二硫化碳、冰醋酸、石油醚(Petroleum Ether)、甲苯(Toluene)、二甲苯(Xylene)等,均極易燃燒,故切勿靠近火焰。不溶於水之有機溶劑著火時,切勿用水滅火,以免更助長火勢蔓延。酒精、丙酮、冰醋酸均可溶於水,故可用水滅火。

  6. 廢紙餘渣,切勿亂擲,務必投入規定之垃圾桶內。普通用於滅火的有:滅火器、砂、濕布、石棉布等。其中以砂最為確實有效。另外,請同學牢記滅火器位置。

  7. 加熱或蒸發溶液時,不得擅自離開,萬一不得已得離開時,務必交代同學小心留意。

  8. 實驗中應注意試藥的濃度,100 c.c.的 0.1 M溶液與10 c.c.的 1.0 M溶液的反應結果是不一樣的。故實驗講義上指定的濃度與用量,不得擅自改變。

  9. 使用試藥前,應先看明標籤,以免誤用,發生危險。

  10. 不用的電燈、加熱板、自來水等,必須馬上關閉。不僅避免資源浪費,且可免除意外的危險。

  11. 含重金屬之廢液,務必回收至所指定之廢液桶,以免於乾燥後發生爆炸。

  12. 濃酸鹼的廢液,請自行中和或加水稀釋再丟棄,否則會腐蝕排水的鉛管或鐵管。

  13. 排水管不得使紙屑、玻璃碎片等流入,一旦填塞,非常麻煩。碎玻璃請聽從助教指示,集中收集。

  14. 在實驗中遇有刺激眼睛的氣體,多半是看不見的汞蒸氣、CO、H2S、HCN、NH3HCl等。身體若感不適,應立刻到室外深呼吸新鮮空氣。

  15. 由試藥瓶倒出液體藥品時,應將標籤部份朝上再傾倒,以免溢流藥液損毀標籤紙,如此可避免再拿藥瓶時傷及皮膚或標籤脫落。

  16. 切勿把臉覆在容器上去嗅任何氣體或液體的氣味,以免中毒。熱的液體,雖不再加熱,有時仍會突然濺出蒸氣泡,因此欲嗅容器內所盛物質的氣味時,必須將容器放在離臉70公分以外之處,用手揮引氣體嗅之。

  17. 做有毒或令人不暢的氣體實驗時,必須在煙櫥內做之。例如:H2S、C2S、NO2NO、C6H6、甲苯(Toluene)、丙酮(Acetone)、氯仿、汞等氣體或蒸氣都是有毒的,均應避免吸入。最危險的是長時間吸收少量這些氣體,於不知不覺中發生了慢性中毒。

  18. 混和強烈的、反應極快的、或自己不熟悉的試劑時,必須先查明其性質,並應提高警覺,以免發生危險。

 

實驗室藥品及廢液處理辦法

 

我們的環境付出了極高的代價,才換取同學們些許的化學技術!不知要等到何日?某位同學才有影響力,能替我們環境已造成的傷害作小小的補救?現在,請大家一起用心留意,讓傷害速率減緩至最低。

  1. 學期初時,助教會將「化學性廢棄物分類表」告知同學,請同學於預習報告中註明所用試劑之處理及分類情形。

  2. 實驗中,水溶液型廢液按分類收集於臨時性之大燒杯內,並加以標註;有機溶劑型廢液按分類則收集於細口瓶中,隨時加蓋並加標註。

  3. 強酸強鹼型廢棄物,請自行中和後再予以排放或收集;強氧化劑或還原劑型廢棄物,也請自行反應後再予以收集。

  4. 實驗終了時,請將自行收集之廢液倒入適當之廢液桶中,廢液桶當標明廢液之主要成份種類、大約濃度、收集日期。

  5. 廢液桶裝滿時,由值日生搬移至系上規定之收集地點。

  6. 液體類藥品之空罐,先用水加以沖洗後,再依一般玻璃廢棄物處理。

  7. 任何藥品務請節約使用,不製造污染總比處理污染來得容易得多 。

(參考自 http://www.ncku.edu.tw/~chem/chinese/studlab/AnalChem/safe.htm#頁首 )

 

實驗室應變及急救方法

 

(請影印放置於「實驗室緊急處理資料袋」內)

(一)火災:

  1. 立刻熄滅本生燈等火焰,並關閉煤氣總開關。

  2. 將易燃性物質盡量搬離火源。

  3. 如果著火局面不大,先用防火砂、防火氈或濕布將之撲熄,千萬莫採用吹氣或 用水或使用不當的滅火器來滅火,以避免容器倒下蔓延火勢。

  4. 有機溶劑或油類著火時不能用水來滅火。宜使用BC或ABC乾粉滅火器。

  5. 鈉著火時不可投擲液態四氯化碳滅火彈來滅火。可採用石墨粉撲熄之。

  6. 衣類著火時立即脫下引火衣服或躺在地板上滾轉以行滅火,或由附近的同學用 防火氈或以實驗衣裹覆著火人來滅火。

  7. 火勢一發不可收拾,情況危急時,立刻撥電話119報警。

  8. 平時應確知滅火器的放置地點,以及滅火器的種類及使用方法。

(二)灼傷急救法:

  1. 大火灼傷時:
    使傷者安靜躺下,用剪刀小心檢開衣著,保持室內溫暖,供給水分,病立即請醫師診治。

  2. 小火灼傷時:
    小火灼傷時,用布浸水冷卻局部。如係酒精或苯等在皮膚起相當廣範圍的灼傷時,用3%鞣酸水溶液浸布冷卻局部並到醫務室求診。

  3. 黃磷灼傷時:
    將附著黃磷的局部立刻浸在水中30分鐘後,浸於3%硫酸銅溶液中15分鐘,使磷反應成銅鹽,用鑷子夾取後,以普通灼傷來處理之。

  4. 酸鹼灼傷:
    (1)酸、鹼溶液沾衣,以大量清水沖洗後脫去。
    (2)身體任何部位遭受灼傷,即須以大量清水沖洗傷處,至少沖洗30分鐘,來減低皮膚表面的化學劑濃度。
    (3)眼睛灼傷,應以大量清水沖洗,並翻開上下眼瞼緩緩沖洗10分鐘以上,並速送就醫診治。
    (4)應用酸鹼溶液時,應配戴安全眼鏡、面罩,以及安全手套、防護衣等個人保護裝備。

(三)出血急救法:

  1. 出血量不多時:
    用3%雙養水,並輕壓傷口檢視是否有玻璃片在其中,易取出的用鑷子夾取後,擦紅藥水。

  2. 出血量較多時:
    緊縛心臟部份血管以止血之,並立即請醫師診治。

  3. 玻璃片插入眼睛時:
    以洗眼瓶用水沖洗,如能沖出最好,否則立即請眼科醫師診治。

(四)感電急救:

  1. 首先把電源或用絕緣棒、絕緣鉤將附著的電線移開。在未知電流切斷前,絕不可赤手拉傷者。

  2. 傷害發生呼吸或心跳停止時,應即刻施行心肺甦醒術,同時儘快護送醫院處理。

  3. 解開傷者衣服及除去一切束帶,以乾毛巾或毛刷摩擦全身皮膚,使毛細孔恢復功能。

  4. 移傷者於陰涼處,如傷者未失知覺,可給少量茶、咖啡等興奮劑。

(五)發生狀況時,應派一人打電話求救,說明狀況、發生所在地點,扼要且迅速敘述發生狀況原委。請不要急著掛電話,因為救援處可能需要多一點資料,通知其他人員,以防患危險。

(六)皮膚若被小刀或玻璃割傷,宜先取出玻璃屑,用淨水洗滌傷處,塗上碘酒或優碘藥水,然後用OK繃包裹之。

(七)在實驗時若因中毒而突然昏倒,則令該生靜坐凳上,頭俯向上,用冷水噴灑。若仍無效,立即取氨水置鼻處刺激之,當可甦醒。

(八)若誤嗅或誤觸及有毒物品,應先明瞭解毒之方法而消解之;如不能自己處理,當請醫生診察。

(參考自 http://w6.me.ntu.edu.tw/mebook/book6-7.htm )

 

 

為了你及其他人做實驗時的安全,請注意試劑樽上的名稱及警告標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