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.07.04 - 2019.07.07 中一江西遊學團

學年將盡,暑假將臨。本校安排了一次江西省古村歷史及陶瓷藝術四日三夜交流團,讓中一級同學擴展眼界、充實內涵、發揮所學,作為本學年的一個學習總結。七月四日早上,師生齊聚集龍翔校園,浩浩蕩蕩,前往西九龍高鐵站,啟程到江西去。

經歷八個多小時的高鐵車程,我們到達江西省,第一個參觀的景點,就是「江南三大名樓」之一的滕王閣。同學陸續登樓,並於樓下學習到很多大樓的建築特色、文化歷史,與及相關的文學作品。同學印象最深刻的,是為滕王閣寫序、「初唐四傑」之一的王勃。當日微風細雨,潤物無聲,同學一方面倚樓望遠,飽覽贛江勝景;一方面發思古幽情,慕跡古人,倍添詩意。

翌日,我們先到訪百花洲公園,再前往有「瓷都」之稱的江西重鎮景德鎮,在「國瓷館」學習和體驗製瓷的拉坯、塑模、上繪等工序,同學大感興趣,既大開眼界,又大展創意,樂在其中。第三天,我們走訪婺源古村的汪口村、曉起村、李坑村、俞氏宗祠,一方面欣賞鄉村自然風貌美景,另一方面了解古村歷史及風俗人情。晚上,在經歷數天學習後,我們安排了一場學習匯報會,同學分成八組,匯報學習所得。雖然幾天之間,同學都面對不少舟車勞頓,旅程的內容亦有不如人意之處,但同學們都能努力克服困難,互相支持,值得讚賞。希望同學在經歷了這次的學習之後,將有所得著,繼續自我增值,並珍惜每次出外學習的機會,擴闊胸襟、視野。